2021年10月12日 星期二

偶談《生氣》

《生氣》 《論典》把「瞋」歸類三方面: 1、非理瞋。比如「妒忌」某人的成就,看到他時,會越看越生氣。或者本身喜歡「整潔」,看到他人的髒亂習性入侵自己的生活中,就會生起「討厭心」。 2、順理瞋。比如,十字路口明明是紅燈,有人就是偏偏要闖過去,一旦發生車禍了,就會對那人感到生氣。 3、爭論瞋。在談法或論事時,執著自己的觀點是對的,就會諍的面紅耳赤。 我們凡夫會「生氣」,根本因素,當是造因於執著「有我」。「我」會延伸「我見」,會以「自我主觀」意識來看「事物」,會「先入為主」形成「成見」,一旦「我」被侵犯或傷害了,就會生氣了。比如在火車上看書,旁邊談話很大聲,「我」不能再享受讀書,感到「我」受到侵犯而生氣了。 又比如小孩有亂丟垃圾習慣,講了好多次都不聽。當他再看到小孩亂丟垃圾時,就生氣了。生氣之後,心中所想的,多是要改變小孩的行為,不會想到要改變自己的主觀看法。也不會想到小孩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舉動?也觀察不到小孩「習性」是從過去生帶來的,不是一時就能改變的,就如自己的習性行為,若沒有改變過去的觀念、心態,能改變嗎? 會生氣的當中一個原因,有著「不願接受難以改變的事實」,比如難以接受小孩的不良習性,也就是緊執「我見」。若能放下「我見」,試著去接受了他人「個性難以改變」的事實。再回頭看「親子互動」,當會有所轉變;也能漸漸看清自己生氣的狀態,漸漸不再有非理性的情緒。 我們若能觀察到人性在「無明」的推動下,會身不由己的隨順「業力」,小孩習性如是,自身習性何嚐不也如是?有了返照觀察的智慧,就比較能夠體諒別人有著身不由己的無奈,會由此增上忍辱與包容心,由此轉化容易生氣的習性。

1 則留言:

  1. titanium max trimmer - Tioga Art
    Description. Titanium Max Trimmer (T1). titanium solvent trap monocore The originalTioga Art (T1) is a unique everquest titanium piece of ridge titanium wallet art created by microtouch trimmer Tom Tabora. T1 has been micro hair trimmer making a name for itself since the last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