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7月16日 星期二

《生死事大》

《生死事大》 一則《佛典故事》,有一大,佛陀觀察到一位老婆羅門壽命將盡,而老婆羅門卻仍舊疲於奔命的建造房舍。佛陀想要度化這位老婆羅門,便帶著阿難尊者來到婆羅門家,慰問老婆羅門說:「你家的廳堂已經這麼多了,為什麼還要蓋這麼多的房子呢?」老婆羅門就說出蓋這些房子的種種需要與好處。 佛陀說:「我有一個偈子,對你生命有所幫助,想要送給你,你是否有空和我坐下來談談?」婆羅門回答:「世尊,很抱歉!我現在急著蓋新房子,實在沒有時間聽法,等以後有因緣再去向您請法!至於,您說要送我的偈子,就請您直說。」佛陀就了偈語,勸說不要再汲汲名利營生,不要只念及子孫,世間無常,生死事大---。 老婆羅門無心聽偈子,便說:「世尊,您所講的這個道理實在很好!可惜我現在真的很忙,等以後再談吧!」世尊見無緣度化便離去。佛陀尚未走遠,老婆羅門就在工地被樑木打中,當場死亡。 我們眾生,時時都在為「家庭、事業」打算,少會想到「生死大事」,更不會想到「修行」對人生的重要性;就像老婆羅門為了蓋房子,無心聽佛陀說法。 唐宋早期,修行人無不為了「生死事大」而參禪辦道。如大慧禪師開示《永寧郡夫人》:『既知無常迅速生死事大,決欲親近善知識。(就要)孜孜矻矻不捨晝夜,常以生死二字,貼在額頭上;茶裏飯裏坐時臥時;指揮奴僕時;幹辦家事時;喜時怒時;行時住時;酬酢賓客時,不得放捨。常常恰似方寸中(心中時時)有一件緊急未了底事礙塞,決欲要除屏去教淨盡,方有少分相應也。』 又如永嘉玄覺禪師參學六祖惠能時,振錫揚瓶,繞祖三匝。六祖說:『夫沙門者,具三千威儀,八萬細行。大德自何方而來,生大我慢。』覺曰:『生死事大,無常迅速。』在說,當下心心相繫道業,那有時間顧及「威儀、禮貌」這與生死無關的問題。 虛雲老和尚也開示說:『前古人也不曾去「看話頭、參公案、上蒲團」做模樣,只是切切於生死大事上疑著。三千里、五千里撞見個人,未脫草鞋便驀直問:【我為生死事大,無常迅速。】千人萬人都是如此出家,如此行腳,如此求人,如此學道,初不為第二件事,設有亦不為也。---生死大事明處,則一切語言文字與之俱明。離死生外別無話頭,離話頭外別無生死。』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