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5月27日 星期六

『喜怒哀樂之未發謂之中』

《中庸》:『天命之謂性,率性之謂道。』「天命」指人人本具的「清淨心性」,同於佛家所說眾生本具「不生不滅、不垢不淨、不增不減,隨緣顯現萬法的清淨心性」。「率」是依循,行為依循「天命」而行,就合乎於「道」。《中庸》明示了欲如何依循「天命」而行:『喜怒哀樂之未發,謂之中;發而皆中節,謂之和。』 「情緒」欲發而未發之前的心境,乃無貪無瞋,清明覺照,空寂平和,謂之「中」。眾生則是在「我執、我愛、我瞋」下,在「根境相觸」的當下,「心」即隨順「欲望」在奔流,深陷「憎愛分別」、「情愛執著」,何能依循「天命」而行?只會隨著「順逆境」爆發各種情緒,無法「發而皆中」。聖人則是「稱性而動」,一切言說、行為,都能以「智慧」明了「情緒妄動」來自「我貪我瞋的習性」,能反照心性本然如如、不生不滅。亦即「言行」都能施以恰當的應對,無貪無瞋,依循「天命」而行,發而皆中,名之為【和】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