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3月10日 星期四

《看破放下自在》

《看破放下自在》 世間的「痛苦」緣於「煩惱執著」而不得「自在」;求學時,在煩惱「升學」;長大後,煩惱事業婚姻;老來煩惱女兒要嫁、媳婦要娶---,一生都在煩惱中。 六七十歲的人,多少會看到世間「高位墜落、財富聚散」,以及種種生離死別的「無常現象」。這樣的「人生無常」感慨,或許能讓我們感悟「年少無知的人生」;以及看淡世間的是是非非後,甘願過著淡泊的人生。但是要能「看破生命的自我執著」,就不是世間的「人情達鍊」所能參透的了。 「放下」不是「拋棄、捨掉」,而是依於洞見世間緣生如幻的「般若智慧」放下了執著。「放下」後,依然是「舊時人」,只是沒了那份執著。比如年少時,誤以為擁有「名利」,人生才會幸福,他的生命也就活在「財富、名位」的框框中。當他看清了「名利」乃建立在無數的煩惱之上,想要保有名利,就得放棄青春時光去交際、應酬。一旦擁有了「名利」,又會害怕失去「擁有」,令心不自在。也得為了要經營「名利」,「不得不」讓煩惱追著跑;「名利」成了他的人生「桎梏」。除非健康亮起紅燈,或逆緣現前,才「不得不」放下「名利」。只是這種「放下」出於「不甘願」,自心並沒有「看破名利」的虛幻,依然不得「自在」。有了「般若」的觀照,明白「名利」只是「緣生緣滅」,從而「放下」了追逐的執著心。「名利桎梏」就在「放下」當下隨風飄散,代之而來的當是「自在」胸懷。「看破、放下、自在」乃是生命的一大智慧。 眾生會緊執「自我」,最難看破。我們總會誤以為沒了「自我」,就會失去了所擁有的一切,以致緊緊執著「自我」不放。不知「自我感覺」只是「五蘊合和」所顯現的「身心現象」,不知「知覺、感受」的身心,乃虛幻無實。比如「生理」上的「痛麻癢的知覺」,乃依於「因緣」而有,就如感冒而發燒,吃葯休息後,發燒就會消失,緣盡而滅了。「心理」上的「喜樂悲哀的感受」,也是依於「因緣」而有,會緣盡而滅。當緣盡而滅時,緊執覺知的「自我」何在? 如果又問說:「『我』若不存在,那誰在知道緣盡而滅?」那是尚未明白「我思故我在」的想蘊活動乃虛幻無實,才會誤認有「自我」的存在。 我們若是能夠看破「自我」的虛假而放下「自我」,那麼,還會有什麼世間煩惱能夠繫縛你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