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6年6月26日 星期五
『無住心』(已標)
偶思『無住心』
「無住心」中沒有一個「無住心」的念;有念在,就不是無住了。但是「無住心」並沒有失去「正念正知」,一旦「失念」,「無住心」早已不在了。不是有念,也不是無記,那麼要如何修習「無住心」?
《六祖壇經》:『無住者,為人本性,念念不住,前念、今念、後念,念念相續,無有斷絕。若一念斷絕,法身即離色身。念念時中,於一切法上無住。一念若住,念念即住,名繫縛。於一切法上,念念不住,即無縛也,是以無住為本。』
我們的心本然的會隨緣現起一切境,念念相續。「眾生與佛」的差別,就在於是否澈了「心念」緣生無性的本質?是否執著「心念」實有?【一念斷絕】指的是澈了「念頭」緣生無性,澈了念頭的虛幻而無執無住;無住的當下,就是「法身」。比如我們遇到逆境就會起瞋心,這是「念住」;一念住,就會念念即住,會越想越生氣,「心」就被情緒所縛,也是繫縛色身;若能「一念斷絕」,了達「瞋心」的念頭本然虛幻,當下就離色身而顯法身。
「心無境不顯」,「心」隨著「六根」對「六塵」在「覺知」;渴了「覺知」渴,「覺知」要「解渴」;心知道用杯子去盛「茶水」,知道要飲入口中,「覺知」每一個念,不要再生分別。在「覺知」中,更不要刻意「住」在那個「覺知」,有「住」的「念」,就已成「有住心」了。但是,最初修習「無住心」,若不執持「無住心」的覺照,就會完全迷在「妄想習性」的洪流中,失去「無住正念」,那要又如何修習「無住心」?修習「無住心」最大的陷阱,就是誤以為有個「無住心」。當知,一切念都是虛妄的,「心」本然無所住,就只管在「根境相觸」中,「覺知」到那兒,心就到兒,明明了了就好,不要起心住在那兒。這「覺知」雖然不是「心的本地風光」,但是它是「真心」隨緣現起;就像「影子」不是真身,但是不離「真身」。我們只要從「覺知」中去認明「真心」即可。
「無住心」乃「借境」而覺悟,離開境相的「覺知」,也無所謂「無住」。但是,時時提起「無住」,就已把「無住」執為「實有」了,自然也找不到「本然無住」。「無住心」只是讓我們破除執著「心相」為「實有」的方便,由此契應無執無住的本地風光。
生活中,就只管在生活中能念念正知,「無執無住」,心自然的漸漸輕鬆寬坦,妄念漸息;「智慧」也必從「輕鬆寬坦」中相應「無生智」,「無住心」就在當下。
訂閱:
張貼留言 (Atom)
沒有留言:
張貼留言